ciamol

【橘草莓】狗

*AU

*也是想重写没重写的(我怎么那么多坑啊。真无语。

*很早之前写小男孩文学时的试水作。但那个时候显然没有驾驭这个视角的能力。写的比较幼稚。

*那段时间写文的时候好像福葛酱视角的文比较多,于是我发奋图强:“我绝不写福葛视角的文!!!!!”于是开始了罪恶之路。


“我可以带他回家吗?”纳兰迦指着橱窗里的一条小白狗对他的妈妈说。

他的妈妈没有在听。眼睛的刺痛使她除了行走外,没有多余的精力处理其他事情。“你说什么?抱歉。我没有听清。能再和我说一遍吗?”她弯下腰,习惯性撩起干枯的碎发,温柔的看着她的孩子。

“我想要一条狗。”他坚定的重复,期待一个匹配期望的回复。十四岁的孩子可以清晰的表达想法。他能够意识到他的欲望,他的存在,以及孤独。如果有一条小狗能陪着他,那该多好。他曾经要收留流浪狗们。黑压压一群狗被香肠引到他们家门口。它们挠地、吠叫、摇尾,期待纳兰迦成为它们的主人。妈妈害怕它们不干净,害怕他被狗咬伤,害怕要有一大笔医疗支出,最终驳回了请求,赶走了所有的狗。所以今天,借着路过宠物店,纳兰迦决定养一条干净的、温顺的宠物狗。

“养一条狗狗是很麻烦的,纳兰迦。”

“呃……我知道。妈妈……”

“你要给他洗澡。”

“我会的。”

“要喂食。”

“我一定把他喂的饱饱的。”

“他吃什么呢?”

“我吃什么,他吃什么。把我的分给他一些,就可以啦!”

妈妈还想说一句,“他要是生病了呢?”,可她犹豫了。疾病。生命逃不开的恶魔。该死的眼疾半年来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无时无刻,生命和储蓄被病毒吸食的痛苦提醒着她——“穷人活该去死。”他要是生病了呢?她要是生病了呢?生病是那么恐怖的事情。她鼻子发酸,眼睛因此变得湿润。可泪水只会刺痛伤口,对生活全无用处。于是她用海绵一样的心千疮百孔却极有韧性的心把酸楚全部藏了起来。“我的宝贝。你下了很大的决心啊。”

“当然!”

“我们做个约定好不好?”

“不好。”纳兰迦撅嘴,“为什么不能是现在?”

她没想到会被儿子拒绝。她把双手叠在一起,指节因下意识的用力而发白,惊愕的表情从妈妈的脸上一闪而过。装作没有听见,她说,“下个学期。考到班级前十名好不好?”社区学校一个班二十个人。纳兰迦平时垫底。如果要求定的太高,她拒绝的态度会表露的太明显。她不会给纳兰迦买一条狗的。不可能。家里负担不起。“我的聪明宝贝。你只要把数学学一学,就可以啦。是不是很简单?”

“……”

“太阳照得妈妈的眼睛有些痛。我们先回去好不好?”她牵起孩子的手,微微用力,把“钉在地上”的男孩拖回了家,“今天中午吃肉酱面哦~你很喜欢吃的。”

她听到男孩叹了一口气。

她的孩子慢慢的长大了。她却在老去。想到这,梅拉·吉尔卡的眼睛又被泪水蚀的发痛。

 

好难。数学好难啊!但是真的好想有一条狗狗!狗狗!想摸摸他的尾巴。想和他玩抛接球。和他一起睡觉,晚上就再也不怕有恶魔了。死神在狗狗面前都要跑的远远的。狗狗还很酷。牙很酷。

纳兰迦停下运算,摸了摸他的虎牙。他总觉得自己的牙不够坚强。吃苹果时总被硌出血。他喜欢吃橙子。柠檬有点太酸了。一天他偷偷往同学的杯子里挤了半杯柠檬汁。那个同学被酸的把水都吐了出来。说要把恶作剧的王八蛋打一顿。他是个笨蛋。根本猜不到是谁干的。想到这,纳兰迦骄傲的又摸了一下牙齿。

数学真的很难。要不是为了分数,他真想一辈子都不要碰加减乘除。他知道啊。1+1=2。但是什么是“1”。5x6=30。他背的很牢。同时,纳兰迦告诫自己,千万不能去想为什么5x6=30。这不是他搞得懂的。他这辈子都不明白为什么5x6=30。与其花时间去琢磨背后的原因,不如背下来。但是数学要背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他已经背了八十几条算术题目。可随随便便一个习题册,都有几千道题目。他一辈子都背不完。数学是狗屎。他们都是狗屎。自己不得不去和狗屎打交道。

他抓耳挠腮。坐了一个下午,总算写了一面题目。班里的同学都走光了。看门人进屋催促他回家。“等会……我订正下答案。”订正作业对纳兰迦来说,就像是赌博。上帝是否垂青他的信徒,愿意让纳兰迦答对,这是纳兰迦翻开答案前永远无法知道的。尽管他很努力的在算数,最后的答案却总是靠着“想象力”或者“运气”得出。正常人扔硬币时得到硬币反面的概率是二分之一。如果纳兰迦全靠运气答题,他至少该对一半。可悲的是,他偏偏要使用贫瘠的脑子,结果成功的排除了正确答案。以至于他的正确率总在四分之一左右。实在是可悲。

今天也一样。订正完作业的纳兰迦垂头丧气。他觉得,学数学就像是在对屎山宣战。每天写完作业,则像是被屎山袭击。都是狗屎。他在屎山里翻滚。他在枪林弹雨前毫无掩体。唉。谁能帮帮他。妈妈最近眼睛越来越差了,她需要休息。爸爸。那个男人谁要和他说话!过几天暑假就要来了。要是翻墙进教室学习,会被看门人骂的。他要另外找个地方学习。为了他的狗狗学习。

一想到可爱的狗狗,他又充满了斗志。回家途中,他绕远路,来到宠物店。

“嘿。小豆芽。你又来了。”店主人和他很熟。因为纳兰迦每天都会扒在橱窗上对狗狗做各种表情。他真的很喜欢小狗。尤其是那条白色的长毛狗。

“小白呢?”他的脸上写满了不安。

“哪条……哦。哦。那条名贵的啊。”店主人把货物摆放到架子上,想了半天才说,“今天早上被人买走了。它品相很好。又有血统证书。训的也不错……对啊,你喜欢他……你喜欢他,其他人也喜欢他啊……欸?哭什么……别哭啊。你这么喜欢他,早点买走就好啦。现在他被别人买走,我也没办法啊。我还会买新的狗的。你不是说了吗,半年后你也能养狗了,到时候给你搞一条一样品种的……别哭了。客人还以为是我把你弄哭的……”

 

十三岁的福葛正在准备大学入学考试。

准确说,他已经准备好了。推荐信、论文、合格证书……一切考核都已经通过。之所以每天跨越大半个城区跑到偏远的坎特伯雷图书室——一个无论是藏书质量还是硬件设施都仅仅合格的小场所,大概是因为想离家远远的。这让他有理由在用过早饭后立马离开家,不用听哥哥姐姐的碎语。这里足够偏僻,他们,那些热衷于享乐的人,不愿意花时间,车马劳顿,把他抓回去参加宴会的。

宴会,无趣的描述。太过抽象。此处增加他对具体的事物的厌恶。

看闲书不怎么需要动脑子。本雅明的语言很平实。他看起来很亲民。虽然他不承认自己是法兰克福学派的人,可评论家总要把他归到那类去。但福葛不讨厌他。他津津有味的读着哲学家的作品。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这种对真理、对知识追求的执着。大部分人需要先果腹才能思考。有的人生来就被剥夺了饿肚子的机会。精英主义。“富足后的倦怠”会伴随着他们一生。

直到暑假来了。图书室人多了起来。福葛的对面不再是空座位。一个乌鸦头发的男孩坐下。他拿出小学二年级的课本、一沓草稿纸、铅笔、橡皮。福葛本来没有……也不想注意到这些,但是那个男孩实在是……太烦人了。怎么能有人在图书室里又是睡觉又是挠痒又是哼歌……就是不专心看书?公众场所每个公民享有使用的权利,但同时也有维持秩序的义务。黑发男孩简直和图书室格格不入。如果赫胥黎描述的世界存在,福葛相信,黑发男孩一定是在幼儿所被狠狠恐吓过。可他又没那么讨厌学习,看起来他对学习很重视。他也不害怕书本,学累了时,甚至枕着它们睡得很香……可是。他才看了十分钟的书……

福葛烦透了。他郑重拿出裁剪好的纸,

此处增加对福葛使用的纸、笔的描写,环境描写,表现富有

写下“你好。请不要发出声音。请不要动来动去。请认真学习。谢谢。”他礼节性的轻扣桌面,引起那人注意后,微笑的注视对方,干练的把纸条从桌上滑过去。

增加对“滑”过去这个词的描写,表现一种自以为自己很帅,实际上确实还挺优雅,但无论如何都可以称得上臭屁的感觉

男孩狐疑的拿起纸条,歪头。他看看福葛,看看纸条,又看看福葛,接着看福葛手边一摞摞的书。嘴微微张开,吸了口气,又撅起来。他马上坐得板正。很明显,他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合适。如果福葛不说,他可能根本不会知道图书馆应该怎么使用。

福葛很满意。增加福葛感到满意的动作、神情描写

直到十分钟后,纸条被团成纸球丢了回来。他挑起眉毛,打开皱皱巴巴的纸团——“你好。能教我38*92怎么写吗。谢谢你。能写一下过程吗?包括乘法的式子。”

纳兰迦看到福葛第一眼,就认定福葛一定是能够做出两位数数乘法的人。这个人大概是上帝派来拯救他的暑假天使。

 

 

那天纳兰迦写完了整整两页的题目。他想,如果一个暑假都能这样,他下个学期一定可以考到班级前十。天使的脾气真好啊。耐心的回答了所有问题。好吧。纳兰迦知道白发男孩其实烦透了他,因为他的提问毫无价值。他是天使的拖累,只会增加他的烦恼,浪费他的时间。

增加有点自知之明的、平实的描写“我知道我很烦,但是”

但即使这样,纳兰迦也要厚着脸皮抓住救命稻草不放。他没有其他的办法了……

第二天早上,纳兰迦背上书包,早早的来到坎特伯雷图书室。他并没有进屋,而是坐在门口的台阶上等待。清晨的风从海边清爽而来探入城市。街上,有公文包赶去卖保险的工作狂、推着小车采买食材的厨子,还有其他工作的人。工作的人要早起。这是世间真理。以后纳兰迦也会成为其中一员吗?他其实更想睡到十二点,慵懒的开始一天的生活。

从太阳初升到落日入海,白发天使迟迟不出现。他大概是生气了。纳兰迦想。和那些被他追着问问题的老师、同学一样,天使厌烦他了。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幼儿园的学生,缠着自己问一下午的意大利语拼写……好吧。纳兰迦第二天也会躲着那个人走。于是,他收起课本,回家了。

增加第三人称批判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怪不得学不好

但是,第三天、第四天……只要太阳升起,他就会跑去图书室。他不想放弃任何一点希望。反正也是要学习的,为什么不继续等待天使呢……纳兰迦固执的劝导着自己。如今每天回家,他不再去宠物店了,出于复杂的心理。

复杂的心理拓展来写。

取而代之,流浪汉聚集的社区公园成了他新的秘密基地。傍晚,狗群从城市的四面八方涌入这里。没人知道白天人们活动的时候他们藏在哪里,也许是下水道,也许是旧仓库。可光明与黑暗的交界点属于他们。光明被切成十份,九分被侵占,最后的一份——人世间的最后一缕光被这些无处可归的人、兽贪婪的享受。可悲吗?还是赞美他们善于取巧?答案没人知道。

增加环境描写,狗群的生命力、混乱、无组织、自由

由光明走向昏暗,也许是某类生物的宿命。走在杂草丛生的小道上,纳兰迦恍惚间会把林间奔跑的野狗看作自己。他不羞涩也没有恼怒,只是混沌间落入一种自然的状态。也许他本来就该是那样。

第七天。

正午。

纳兰迦的目光利箭一样穿过人群,锁定在角落的白发天使身上。天使藏在杂货店门口,探出脑袋——他在寻找纳兰迦的身影。很明显,他如果发现了躲在柱子后面的纳兰迦,会转身就跑。纳兰迦早想到这点,他压低身子,将自己完全隐入阴影。他在模仿狩猎中的黑豹,耐心的等待猎物放松警惕、走进陷阱。

福葛警惕的扫视四周,脚步拘束,慢慢向图书室走来。阿波罗烧灼大地,却唯独给他堵上了一层光辉。他的头发、睫毛在白色的太阳下散射出柔和的光。他真美。他四肢修长、步态优雅。一瞬间,纳兰迦想不出形容词来表达情感。他的词汇不足以描述天使。天使向他走来。他等待天使靠近。

突然,福葛转过身去,快步离开。纳兰迦暴露了!但他管不了那么多了。纳兰迦丢下书包,冲出去扯住福葛的胳膊,他不能再放天使走了。如果这次天使走s掉,下次肯定不会再来。他等了那么久才碰到一个这样完美的人。他不能再等了。他也许一辈子只会碰到一个这样的人。下次再碰到也不再是他。他不能松手。他没有理由松手。

“啪!”一个响亮的巴掌扇来。纳兰迦在白天看到了星星。他头晕眼花,依旧没有松手,“你别走!我有事情!”纳兰迦想,如果天使是个猫,现在应该已经全身炸毛了吧。天使的身体绷得很紧,要是纳兰迦敢多碰他一下,他一定会赫然跃起。

福葛正竭力挣脱纳兰迦的禁锢。他没想到这个混蛋会缠住他不放,更想不到他竟然挣脱不开这个小个子的手。黑发男孩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力气,让福葛寸步难行。他们僵持在马路上,引得路人侧目。

增加路人描写,“野孩子打闹”“抢劫?”“无聊,还有工作”“保安呢,保安在哪里”

岂有此理。福葛的双唇因愤怒微微颤动。

“我想请你吃冰淇淋。”

什么。福葛没有反应过来。

“吃冰淇淋!我请你吃!我请你吃冰淇淋!”纳兰迦扯着嗓子,像个大喇叭一样吼着。

天哪。太丢人了。如果家里人知道他在街上碰到这种事情,绝对要笑话他。福葛的脸变得通红。绝对不能让这个无赖再丢人了。“好……好……你小点声……我和你走……你放开我。”

纳兰迦抬眼,“真的吗!”

“嗯……”福葛被蛮小子的手劲弄得哼出声来,“冰淇淋店在哪里?”

“啊……对不起。”纳兰迦松手,转身向后指,“在那里。你看——” 

话音没落,福葛抄起书袋往纳兰迦的脑袋狠狠砸去。

砰。

两本砖头一样厚的书落在地上。静默的如同死去。

纳兰迦也一样倒下。没有了声响。

行人目瞪口呆。

增加环境描写,以强迫读者延长阅读时间,制造“一瞬间沉默的尴尬”


“喂……”福葛不想留在这里。但他也不能离开。他僵硬的蹲下,骨头和坏掉的齿轮一样发出脆响。“你还好吗?”增加恐惧的描写

躺在地上的人泪眼汪汪的、哀怨的看着他。泪眼往往、哀怨替换成具体的细节描写。睫毛、手的动作。

“你起来……”福葛仿佛被抽空了所有力气。他被今天的遭遇弄得头脑发昏。事情是如何发展成这样的?不是这个流氓先惹事的吗?为什么现在是他在哭呢?不能。不能再丢脸了。福葛伸出无力的手,他要把纳兰迦从地上拽起来。

纳兰迦抗拒着,“好痛。”他哼哼。增加表现“无赖性”的描写

“起来……”福葛听到血管里无数愤怒的恶魔在咒骂。“你起来!”

“……”

忍无可忍。福葛挥出一拳,敲在男孩的头上。他想,这下这个可恶的人该知道他的厉害了!增加内心的咒骂。咒骂的词语选取最文雅的。禁用崽子等。

没想到,纳兰迦立马从地上爬起来,一拳打到福葛肚子上。福葛跌在地上,抱着肚子低声咒骂。纳兰迦打的不重。但足够使他记住了。礼仪、风度……他都不要了!这些在流氓地痞面前什么用都没用!福葛很委屈。他搜刮了脑内所有的脏话,在大庭广众下喊了句,“混蛋!”

人群爆发出大笑。

太丢人了。福葛想,也许再这样下去,他会哭出来。

 

“干什么呢?!你们!”保安拨开看热闹的人,挥舞着警棍要抓走他们。

福葛还在与纳兰迦缠斗。他痛击纳兰迦的肩膀。纳兰迦没有还手,牵起福葛向人少的地方跑去,“保安来了!跑啦!”

 

 

 

 

他们逃到一家杂货店里。

“一个牛奶冰淇淋。”纳兰迦说。

“你到底想干嘛?!”福葛已经消气,正在整理被弄乱的衣服。增加福葛的视角对小店、纳兰伽的观察。表现其爱怀疑的特性

“你吃。”纳兰迦递过来雪糕。增加福葛视角的纳兰伽的描写。傻气的。可恶的。

 

奇妙的事情已经足够多了。吃一口雪糕也不会发生什么更可怕的事情。福葛想。他舔了一口。奶油的味道寡淡无味。原材料不是很好。非常普通的冰淇淋粉制作的流水线产品。没有任何特色。他没有吃第二口,直直的盯着纳兰迦的双眼。他很好奇,这个男孩心里在想些什么。男孩的眼睛里似乎有光。福葛看不透。

“你能教我数学吗?”

“啊?”

“小学的题目。你一定做的出来。我……”

“不要。”

“我不会问太多问题。”

“不要。”

“……”纳兰迦的脸红得和番茄一样。他像是忘记如何呼吸一样,半天才呼出一口气,“可是……你吃了我的冰淇淋。”

福葛拿出钱包,“我会给你买一个一样的。”

“不行!”男孩偷偷咽了口水。福葛笑了。“我不要!”他急得举起两个胳膊,在空中乱舞,似乎时刻准备着抓住要溜走的福葛。“你……你刚刚多打了我一拳!对!我好痛!你多打了一拳……”他没了底气,“我每天都给你买冰淇淋……好不好……求求你。教教我……求求你了。”

增加纳兰伽的表情、动作细节

福葛努力压制住笑意。没有味道的冰淇淋因为眼前好玩的人,变得让人可以忍受。他又舔了一下奶油。它们慢慢融化,从福葛的手上流下,弯弯曲曲的在衣服上印下痕迹。但福葛不在乎了。他对眼前的男孩很感兴趣。冰淇淋有什么好的?数学有什么难的?他怎么那么喜欢冰淇淋和数学?刚刚不是很嚣张吗,怎么现在可怜巴巴的。

用隐喻盖住这些,不要轻佻的描写。表现福葛的无聊、空虚,和他曾经满当当的生活做对比。可以写的坏一点。但是尽量单纯。引用学说。表现掉书袋。

“如果我答应你,我们在哪里学习呢?保安不会让我们进图书室的。”

“呃……那我们去公园吧。”

福葛很闲。他咬碎蛋卷跟男孩走向荒园。

 

 

 

 

他们有时坐在树上,有时把脚丫泡在水里。哪里可以放下书本,他们就去哪里。

纳兰迦学的很慢。福葛并不催促他。刚开始几天,纳兰迦小心翼翼的。一道题目,斟酌再三,确定以前没问过,才敢和福葛讨论。他害怕福葛生气了会丢下他。

一天,纳兰迦问,“为什么要用竖式计算乘法?这个形式有什么意义吗?”福葛勾起嘴角,合上他带来的《真理与方法》,夸赞纳兰迦很有想法。这个问题很有意思。能够发现形式背后的原理,说明思维没有局限在填鸭教育里。福葛谈了很多他对数学的理解,数论、数学模型……他说了很多。纳兰迦眨巴着眼睛,崇拜极了,一遍遍重复对福葛的赞美。两人相处的很愉快。十分钟后,福葛请纳兰迦复述自己刚刚说的内容。纳兰迦两眼呆滞,说了些乱七八糟的话。于是福葛愤怒把纳兰迦推到水池里。纳兰迦也把福葛拖进去。两人扭打成一团。

增加水中打斗的描写

湿透了,也累极了,他们躺在草地上晒衣服。

 

“你见过公园里的狗狗吗?”纳兰迦问。

“遇到你之前,我没来过这种公园。”福葛诚实的回答。

“啊?”纳兰迦不明白,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没有去过公园的人。不过他没有说出这份疑惑。

“我指的是这种公园……你看,很多流浪狗。很乱啊。这是安全隐患。”福葛皱眉。

“不是这种公园?那是哪种公园呢?没有狗狗的公园?”纳兰迦侧过身子,好奇的看向福葛。

“怎么说呢……人们穿的很时尚、讲究。奇珍异草遍地。人工修建的庭院里社交宴会不断。”增加福葛没有说出来的,脑中对场景的回忆。他不讨厌精美的园艺。他欣赏它们。增加园林和身份、财力相捆绑的属性。

“不懂。”纳兰迦觉得没劲,“我们去看狗狗,好不好?”他强硬的终止了这个话题。

 

太阳的堕落是另一种生活的开端。

狗群再次聚集。他们毛色各异,眼睛中却都散发着生命的光。福葛没有去摸那些流浪狗。他对灰尘和疾病有些顾虑。纳兰迦没管那么多,他和狗狗亲密的拥抱。

“嘿。过来。”他叫来一条白色的母狗。她的肚子滚圆。“这是我最喜欢的狗狗!”她很亲近纳兰迦,用湿漉漉的鼻子碰触纳兰迦的手心,甚至愿意让纳兰迦抚摸她孕育生命的肚皮。这让纳兰迦很是骄傲。“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学数学吗!如果我考到班级前十。我就可以收养她啦!”他笑得很灿烂。像是已经忘记了宠物店的小白。他不得不去忘记这件事。

有几次,纳兰迦把习题册忘在家里,福葛要陪他去取,全被纳兰迦以理由搪塞住了。福葛猜得出理由。纳兰迦身上有药膏味。他们家有病人。

对福葛来说一文不值的冰淇淋,是纳兰迦给得出的最昂贵的酬劳。但如果纳兰迦不愿意告诉自己所有的事情,福葛也不会去戳破他。但纳兰迦每次只买一个冰淇淋,眼巴巴看他吃的样子……唉。第一次福葛会觉得好玩,第二次、第三次……他不忍心看下去。“我不要你的冰淇淋了。”

“什么?你不能走!我不要你走!”纳兰迦扑上来。

“我不走……你走开……别靠那么近!”

“你不许走!我还没学会!”他不放手。

“我不要冰淇淋啦。我吃腻了。”

“……”自卑浮现。他低下头。“你要什么?”

“你带我多到附近转转吧。”

“这就够了吗?!你再想想!”他瞪大眼睛,把手贴到福葛头上。他害怕福葛发烧了。

“嗯。”

“不行!你想吃什么?华夫饼?披萨?”他抓住福葛的手,要带他去市集。

“不用。我都吃过。你带我到附近转转吧。我一个月后就要走了。”

“……你不是说不走吗……”他放开福葛,蹲坐在地上,抱紧双腿。

“我要上大学了。寄宿大学。”

“可是你不是和我一样大吗?!我还在上小学……你几岁了?” 

“……你想听实话吗?”

“……”

“十三岁。”

“……”纳兰迦把头埋在胳膊里。他想问福葛的大学在哪里。可他一瞬间明白了,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他没有必要去找福葛的大学。也没有必要管他们的未来。他什么都做不到。“那我还比你大一岁呢。”他笑了,和平常笑得一样灿烂。

“那又怎样。”福葛满不在乎。

“一个冰淇淋配不上你……”他说。

 

 

纳兰迦呆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他害怕那个地方。那里充满了死亡的味道。无论他多么擅长自我欺骗,也没法抵抗可能失去妈妈的未来。妈妈不允许他靠近她。她固执的寻找民间偏方自我治疗着。飘渺的希望被记挂在廉价的药膏上。纳兰迦经常怀疑,她是寄希望于死亡。如果死掉,就不用花那么多钱了。所以在活着的时候,干脆放弃治疗。她自己给自己看病的目的是为了更快的走向死亡。

她还爱他。因此还在使用最便宜的治疗方式,想延缓死去的速度。但是。爱太沉重了。现实的引力太沉重了。她还没有死,就开始想死后要为他们留下多少财产。她还活着,却看不见未来。

纳兰迦无法接受。

于是他尽可能不回家,尽可能逃得远远的。还有十五天。他和福葛的相处只剩下十五天了。他从不和福葛聊他的家。他们整天嘻嘻哈哈。有时碰到同学,纳兰迦会骄傲的搂住福葛的脖子,高调宣布,“福葛是最好的老师!”傍晚他们还会和狗狗玩。福葛总算愿意摸一摸那些狗狗。他一边嫌弃的说“很脏”,一边反复揉着小黑狗乱蓬蓬的毛。纳兰迦都看在眼里。

在福葛的紧盯下,纳兰迦已经学会计算二位数乘法!进步非常大!他们高兴的又唱又跳!这下,他很快就能让妈妈看见自己的好成绩。妈妈的眼睛肯定能治好,虽然最近看不清,可总能治好。 

 

倒数第十三天。

纳兰迦按照约定,和往常一样在图书馆门口等着。他等了一天。人来人往。太阳东升西落。鸟儿飞过无数只。福葛没有来。他急得要哭。保安想把他拽走,他不肯。他愣愣坐在台阶上。打骂都与他无关。

倒数第十二天也如此。

倒数第十一天也是。

福葛似乎人间蒸发,除了纳兰迦的记忆和本子上的笔迹,没有任何可以证明有过这个人。太阳晒的纳兰迦皮肤发红起皮。

倒数第七天。他接受了现实。他的暑假天使走了。他不知道为什么。他也不想知道原因。那天下午,路过冰淇淋店,老板问“你们好久没来了!那个小男孩呢。”

纳兰迦没说话,买了牛乳冰淇淋。他付款。拿东西。走人。脸冷的像铁。他舔了一口。好咸。眼泪好咸。

增加夏日阳光炫目的环境描写,此处太过简略,增加环境,衬托心境

福葛就这样消失,纳兰迦没有他的地址、联系方式,他不明白怎么就这样被抛弃。他站在荒芜的花园想起,他好像不知道福葛的名字是什么。

 

倒数最后一天。妈妈住院了。酷暑。最炎热的时候。在开学前,她什么都看不见了。没有人能预料到这个结果。可其实他们都想到了这个结果。纳兰迦天天去医院。不允许陪护的时间,他选择躲在家里。他什么也不做。他只是缩在屋内不出声。

父亲为了筹集治疗费早出晚归,似乎忘记了还有个孩子。

妇女看到他们,叽叽喳喳哀叹“可怜的一家人,可恶的骗子”,然后各自嚼舌。好心人会给他们点援助,可谁都救不了性命。

从住院,到离去,不过六天。疾病迅猛,吞噬生命,一个家庭的积蓄,还有希望。

葬礼很简单。简单到让人来不及流泪,就结束了。

纳兰迦还在学习。他不停的学。他从没有那么认真过。发狠的、不要命的、徒劳的学。他和父亲一样早出晚归——和他的狗们,泡在公园,一天又一天。

时间过得很快。母狗生下五只小狗。纳兰迦经常把自己的饭省下来喂狗。母狗不护崽,任由纳兰迦触摸,仿佛他们是一家人。

增加母狗与纳兰伽的互动

学期末。题目很简单,同学纷纷提前交卷。纳兰迦埋头苦干,铃声响,他第一次写完、写满了卷子。第二天,成绩出来,他考出了人生最高分——A档。老师没有做排名。所有人都是A档。他拿着成绩单回家,父亲嗯了一声,没有看。

那天晚上,他失魂落魄的来到公园,来到他的狗狗面前。他丢出一根骨头,骗走了母狗。然后抱起一条她的孩子,一条小白狗,把他放进包里。就这样跑回了家。

小白狗一直呜呜的叫着。引来了那个男人,他的爸爸。

“要么让狗滚。要么你滚。”男人说。

于是纳兰迦和狗来到街道上。他们并排坐在路边。夏天的海风很闷热。狗狗却往纳兰迦的身上贴,他眷恋温暖。一对情侣吃着冰淇淋走过。他们留步,问纳兰迦,“这是你的狗吗?”

纳兰迦说,“不是。“

情侣说想要收养这条狗。

纳兰迦说,“不行。”

他们说,一个小孩根本不可能养活一条狗。不如把狗狗给他们。他们能好好的去爱。

纳兰迦说:“我也有爱!”

他们说,“你没有钱。” 

纳兰迦眼睁睁看着两个人抱走了小白狗。

 

他麻木的回到公园。母狗见他,冲了过来,咬住他的裤子不放口。半年来。纳兰迦一滴眼泪都没有流过。他终于哭了出来。压抑了太久的悲伤一瞬间爆发出来。像受伤的狼一样嚎哭着,他捋起袖子,把胳膊往狗嘴里送,“你咬我吧!你咬我吧!”

 母狗没有下嘴,她舔舔纳兰迦的眼泪,没有回头,跑远了。从此,她和她的孩子都不见了。

增加夜晚苍凉的描写 


“你逃课了?”父亲漫不经心问。增加漫不经心的动作替换

“没意思。”

短短的对话,结束了纳兰迦的学生生涯。

他就这样成了条流浪狗。

 

 

 

 


评论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