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mol

【橘草莓】镜中碎片

*本来好像是英语写的,然后译中,读起来怪怪的短打一枚啊。

*也是几年前的。写的很糟。一直想重写。但是要现在的我重写,绝对写不出这种傻里傻气的白甜齁人味道了。嗯。当作某种留念吧。


布加拉提是他的恩人。他与布加拉提彼此熟悉。他们心有灵犀,且有远超其他人的默契。但是相知并没有消去福葛对他的敬重。福葛负责提出方案,布加拉提负责做下决断。他的果决一次一次给左右踌躇的福葛带来冲击。为什么要这么做,应该抛弃什么,不能在哪些让步。布加拉提是这艘航船的掌舵手,给福葛这只被鸣雷搅的惊魂不定的旅鸽提供前进的灯塔。但他没有君主的暴戾和决断,他像是父亲,严肃的父亲,粗粝的携带少年前行。


布加拉提期待福葛有一天能够做出自己的选择。他不愿用言语督促。默默的注视和引领,他这样做。他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指引福葛的资格。可福葛已经如此依赖他。片刻无事,他望着打闹的两人时,总会想:带回纳兰迦是福葛的选择吗?不……纳兰迦是一个人,他有自己的选择,他不属于福葛。

 

-

 

布加拉提被纳兰伽视作真正的父亲。纳兰伽甚至私下里希望改姓为“布鲁诺”。纳兰伽·布鲁诺。如果有人这么称呼他,他会尾巴翘上天。布加拉提是真男人!对弱小的人谦谦有礼,对敌人铁面、不留情。纳兰伽的正义理论全全来自布加拉提。他并非白纸,内心创痕累累。但布加拉提的气概可以使纳兰伽忽略这一切,他的创伤、病痛在男子汉理想前不值一提。布加拉提重塑了纳兰伽的心灵,打开了他新的人生。纳兰伽愿意为布加拉提做任何事情。如果布加拉提需要枪支,纳兰伽便会舍去自己的懦弱。如果有人要伤害布加拉提,哪怕以性命为代价,纳兰伽也要成为布加拉提的盾。他爱他。超越了亲情、友情、爱情。纳兰伽从来不把布加拉提当作神明。他之所以爱布加拉提,是因为布加拉提会生气,会咬牙切齿。他爱作为凡人的布加拉提,爱他的脾气。因此,他愿意称他一声父亲,以表示心中最高的敬意与亲昵。但他永远不会这么做。他敬重他。


纳兰伽是个长不大的孩子。看到纳兰伽和米斯达因为零食争吵,布加拉提总是笑着叹气。尽管他总是教导纳兰伽,要有分寸,不应该整天吵吵闹闹,要对每句说过的话负责,不要擅自点评组织的行动……但他收留纳兰伽的动机根本上是“庇护纳兰伽”。布加拉提想,如果纳兰伽那种冒失小子进了别的组,不知道会遭遇什么样的危险。纳兰伽身上有种宝贵的天真和温柔。布加拉提不想看到这种希望熄灭。如果纳兰伽执意要踏入肮脏的黑道世界,布加拉提希望他的指引能够多保护这个孩子一会……但首先,他要先成为一个坚强的战士。残酷的世界里,人必须先活下去。

 

 

——

 

阿帕基接受过高等教育,与福葛共同见识了光鲜亮丽背后的阴郁。他们本来有共同话题,但两人都不愿意提起。面对过去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不去翻动过去的拼图,就不会发现下面潜藏的虱子。他们保持距离,为了不彼此触痛。日常生活方面,阿帕基总在嘲笑福葛生涩,被情绪捉弄,被情绪的实体——纳兰迦捉弄。而福葛同时对阿帕基的颓废冷漠、熟视无睹,两人像是镜子的两面。

 

-

 

阿帕基总是在骂纳兰伽。但他确是团队里,除了福葛外,最溺爱纳兰伽的人。如果纳兰伽哭哭啼啼说,“米斯达弄坏了我的耳机!”阿帕基会一只手按着纳兰伽的双肩,另一只手指着他的鼻子,“嘿。哭什么哭?臭小子。把眼泪给我擦干净。我可以先把我的耳机借给你。但是你必须先把你的耳屎掏干净。不要给我弄坏了。米斯达呢?狗屁玩意。我和他谈谈。”第二天,米斯达会赔给纳兰伽一副新的耳机。他从来不过问纳兰伽理想信念上的问题。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思想。阿帕基拒绝进行干涉,除非纳兰伽哭着来找他。在生活方面,阿帕基曾经提醒过,“别和福葛走那么近,纳兰伽。你会吃苦头的。”这个男人的细腻几乎全部倾泻在纳兰伽身上的鸡毛蒜皮上。他觉得这些事情很重要。可纳兰伽不听他的话。他觉得纳兰伽在为人处世上无药可救。尽管私下里,他常常和布加拉提夸赞,“纳兰伽是那三个……五个……算了,不算上特利休了。他是四个臭狗屎里最好的那个。”

 

 

“阿帕基。少喝点酒。”

“阿帕基。多出去转转啊。你都快发霉了。”

“阿帕基!福葛又打我!帮帮我啊!”

“阿帕基,笑一个!不要板着脸嘛。我们排张照片。”

“阿帕基!!!你不能告诉布加拉提!!!不然我就全完了!!!!!!‘

“……我和福葛吵架了……我知道……你说了很多遍了……但是福葛……他没你想的那么坏!好啦……不听了。你永远只有这一句话。“

“你的口红。好丑。好丑啊。食物中毒了吗?你自己挑的?太丑了。“

“生日快乐!阿帕基!!!“

 

 

 

——

 

 

捉摸不透的人。乔鲁诺·乔巴拿毫无疑问被福葛尊重着。但这份尊重与崇拜并不澄澈,嫉妒、不安、忌惮如同宝石的杂质不可忽略。福葛与乔鲁诺彼此使用敬语。乔鲁诺总是那么清醒,总是守着严苛的原则,他是那么自律。相较而言,福葛想,自己的作风真是烂透了。


乔鲁诺怎么看福葛?米斯达私下问过他。他那时露出客气的微笑,语调平静无波,“他是一位真诚的朋友。”福葛看不透乔鲁诺,乔鲁诺却是远观者中最了解他的,带着第三人称冷峻的目光。

 


-

又是一个比他小的家伙。又是一个比他聪明的人。纳兰伽喜欢乔鲁诺。但他觉得,乔鲁诺有点太懂礼貌了。他明白,乔鲁诺很有野心。他是太阳。他的理想像太阳一样炽热。如果说世界上真的有神明,那乔鲁诺便是神的儿子。这叫人敬畏。他愿意目送乔鲁诺登上权力的巅峰。不过他不会参与这些啦。不管怎么说,乔鲁诺可比他小两岁。他是令人安心的伙伴。他很强。人也好。其他人都笑话他的时候,只有乔鲁诺会说句公道话。无论如何乔鲁诺都是可靠的。他真是个好人。唉。纳兰伽不明白为什么除了乔鲁诺其他人都爱欺负他。


 

“纳兰伽。你要尝尝这个吗?我小时候喜欢吃的冰淇淋。“乔鲁诺说。他愿意把生活中平凡的快乐分享给纳兰伽,正如纳兰伽平日对众人做的那样。有这么一个伙伴,乔鲁诺觉得很幸运。他直率的把所有感情写在脸上。与他共事令人愉快。他很可爱。他擅长察觉微小细节的变化,这是令人惊异的才能。潜力无限的战友。乔鲁诺在心底认可纳兰伽。

 

——

米斯达喜欢读书,尽管从来不看哲学思辨。他喜欢看植物图册、时尚杂志等生活中细碎的内容,他不关心人类未来会如何,女性权益是否被男权蹂躏,资本主义经济社会的运转是否正常。如果碰到看的不爽的人,米斯达就打。看到女士落难,意大利男人的正义感叫他挺身而出。经济?米斯达虽大手大脚,却有一定储蓄。他总有办法弄到钱,哪怕是从路边混混手里抢的。所以股票增长还不如一株苔藓开花给他带来的乐趣多。

福葛喜欢米斯达这样的人。他们能够交流,有时福葛引用的典故,只有米斯达能理解,他们会心一笑,纳兰迦则气的翻白眼,“你们又有什么秘密?“


米斯达对福葛无所谓,他可怜福葛天天被各种问题困扰,但他更可怜被福葛按着学习的纳兰迦,尽管他知道:烦恼都是福葛自己找的,纳兰迦也是自愿的。他帮不上忙,也不准备帮忙。除非他们给他钱。

 

-

 

米斯达是个讨厌鬼。

他会偷走纳兰伽藏起的巧克力,诬陷老鼠。他偷偷掉包纳兰伽的作业,为的是看福葛发火打人的样子。有一天纳兰伽的衬衫不见了,米斯达说,“昨晚刮大风。你的衣服飞走了!“后来纳兰伽发现,原来是米斯达打翻了水杯,把衣服当作抹布。

有趣的是,米斯达和纳兰伽从来不打架。纳兰伽气到头脑发热时,可能会给米斯达一拳,但米斯达从不还以暴力——他会用关节卡住纳兰伽的脖子,叫他动弹不得,直到他喘不过气求饶。他比福葛能打多了。纳兰伽打不过米斯达。米斯达不屑于和纳兰伽打。

尽管米斯达爱捉弄纳兰伽,纳兰伽非常爱他。他是他的好哥们、死党、狗屎朋友。他们一起下海游泳、在舞厅疯狂、偷偷跑到色情音像店买东西……如果纳兰伽有什么想做的,但是不好意思做的,找米斯达求助准没问题。他们背着福葛偷偷做了很多事情,这是男孩们的秘密。

 

 

 

——

他对特利休没有感觉。陌生的女孩。她很可怜。但这是复合因素的结果,多一份来自潘纳克特福葛的悲悯毫无作用。福葛这么对自己说。但如果手头没有事情在忙,特利休一切请求他都不会拒绝,即使他总是态度强硬的说,“我会考虑”。

特利休认为福葛是个敏感的落难天鹅。他很有魅力,很温柔,但总用别扭的冷漠姿态保护自己。明明他和她都是一类人。和纳兰迦一起挑逗福葛很有趣。如果,排除布加拉提,要在众人里选一个做男朋友,她会选择福葛。他是那么与众不同。因为这样就选作男朋友了吗?“对啊”。特利休说。她又说,“福葛人很好啊。只要能撬开他的心。如果让我天天和他呆在一起,我能融化他的……应该吧。纳兰迦都能和他相处好。我就不行吗!”

 

-

“特利休不是什么Boss的女儿!她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她会害怕的哭!会因为买到喜欢的化妆品开心一天。你们这些混蛋!你们没有心吗?她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妈的!“

如果特利休需要帮助,纳兰伽便出现。

如果特利休无理取闹,纳兰伽也会和她耍无赖。

他用对待“人“的方式对待特利休。不因为她是”女孩“而特殊优待,也不因为她的身份而和她保持距离。好在纳兰伽小时候和妈妈比较亲密,在和街坊邻居的相处中学会了不少和女孩打交道的办法。这使得队伍里纳兰伽成了特利休发声的窗口。他替特利休说出她说不出的事情。谁不愿意听,他就用拳头揍谁。不过特利休不是什么较弱的洋娃娃,她有个性又泼辣。

 

 

特利休起初不大瞧得起纳兰伽。他虽然是身材最健美的。但有些矮。而且头发乱糟糟的。不修边幅。他长得也不能说是英俊。哪有男人长着一对水汪汪的大眼睛?他天天都很吵闹。脑子看起来也不大聪明的样子,连小学的题目都做不出来。天哪。要不是亲眼见到纳兰伽,也许特利休一辈子都不会相信世界上存在这样的人。纳兰伽总是在受伤。今天脸破皮,明天手骨折。特利休曾经疑问,“是他太弱小了吗?“

后来,纳兰伽为了保护特利休挺身而出。特利休才明白,“不!他才是真正强大的人!“他的身体承受不住如此强悍的心灵!

他们慢慢成为好朋友。虽然纳兰伽的“大男子主义“也不少,但他已经是这帮臭男人里做的相当好的一个了。

“我问你一件事,纳兰伽。“

“啊?问吧。“

“你和福葛做过吧。“

“啊?我……呃……你都在问什么啊。问我这种事情干什么啊!“纳兰伽慌张的试图用作业本盖住他的脸。

“你不告诉我?“

“我怎么可能会告诉你啊!你去忙自己的事情不好吗?干嘛啊?问我干嘛啊?!“

“我去问福葛。“

“喂!喂!喂!你干嘛!别去问他啊!我们……我们……我们……啊……你不要再笑了啊!“

 

 

——

 

福葛讨厌纳兰迦。纳兰迦的存在就是为了和他作对的,不断的提醒他,他有多么羸弱,多么神经质,多么冷漠。纳兰伽随随便便就会哭,仿佛是眼泪做的。但他打人是那么疼。他经常一边和福葛扭打,一边大哭。福葛总被他搞得恼火,好像是福葛在欺负他一样。他打不过纳兰迦,纳兰迦有种未知的蛮力。可他却又在占上风时故意对福葛放水,故意忍让,故意做出弱者的姿态讨他开心。福葛觉得自己在被他戏耍。

同时,福葛想要成为纳兰迦一样的人。他很羡慕纳兰迦。羡慕他什么都不懂,羡慕他妈妈死了,羡慕他爸爸扔掉他,羡慕他被朋友抛弃,羡慕他如此轻易的把心交给他们,羡慕他能够嚎啕大哭……他为什么能轻易做到这些。为什么自己做不到。与其说是对纳兰迦的羡慕,不如说是对纳兰迦照射出的无能的自己的厌恶。

他羡慕纳兰迦能够说出,“我爱‘你’。”

他让福葛吞咽下咒骂的话语。纳兰迦是很好的人。他身上的光芒太过温暖了。照的福葛的影子发痛。

 

-

 

福葛是个混蛋。如果他一开始遇到的不是福葛,他绝对不会喜欢上这样的人。但如果遇到的不是福葛,他甚至活不下来。福葛身上有很多纳兰迦美好的想象,童话里的王子(虽然他不喜欢童话)、报纸里的天才(他也不看报纸)、队伍里可靠的二把手(这一点纳兰迦不怀疑)。遇到福葛前,纳兰迦曾在夜里唾骂有钱人宁愿把吃的倒掉也不给穷人吃,他痛恨钱,又离不开钱,所以他便去痛恨有钱人,想象他们都大腹便便、肮脏龌龊……直到他遇到福葛。纳兰迦不善理财,他有时会冲动用几个月的储蓄买下儿时心心念念的碟片,有时报复式的买回一种薯片的全部口味。他总是月底空空,他的心是那么贫瘠,渴望拥有那些他曾经以为自己不配拥有的。福葛眼底那份富足的倦怠深深刺痛了他。福葛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纳兰迦认为自己一辈子模仿不来的。

“我也没必要学这些啊。为什么要羡慕这些啊。我不是活得挺舒服的吗!”纳兰迦转过头去。可第二天,他又会忍不住偷看福葛。

他没和米斯达说过这些。但米斯达一天突然骂他,“纳兰迦,你贱啊。”

纳兰迦以为自己是这么想的。他以为自己是因为“羡慕”才喜欢福葛。

直到那天晚上。福葛被米斯达和特利休(其实纳兰迦也参与了)灌的大醉,抱着马桶吐了很久。纳兰迦把他从酒馆拖回家,福葛趴在他背上,鼻音浓厚,没头没脑的说了句,“操……操你妈。纳兰迦。你好烦。”纳兰迦说要把他丢在大街上。然后福葛沉默着抱的更紧。

纳兰迦想到自己和福葛第一次在巷子里相遇,他对福葛说,“操!滚开!不要过来!”也许是因为注意到福葛外表下的孤独与落寞,才乖乖和他前去餐厅。福葛总是孤身一人。他总是在一个人发呆。他总是在一个人看书。他总是一个人处理事情。他用考究的礼节包装自己,简直快骗过了所有人。纳兰迦想,差点被这家伙骗了。

“你不要学我说脏话!”

“呃……他妈的纳兰迦。”

“啊。垃圾桶。进去。”他把福葛丢了下去。


评论

热度(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